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

1860:快馬郵遞

美國的小朋友們幾乎都讀過快馬郵遞傳奇故事,甚至幻想著那種充滿冒險和浪漫愛情的生活。英勇的信差馳騁幾千英哩,橫跨危險的大西部平原,碰到驍勇善戰的印地安人、神出鬼沒的強盜、不可預知的天然危險,在十天之內把信件由密蘇里州聖約瑟夫市送至大西洋岸的加州

實際上,快馬郵遞是一場災難,是一項不切實際、巨額財務損失的事業,僅營運了一年多一點的時間就宣告破產,投資人虧了將近廿五萬美元。

它在1860年開張時雇了八十名騎士,配備了共五百匹快馬。真正使它失敗的是不久之前開始興建的橫跨美國的電報線網路。當電報線網路完成後,也就是1861年8月,快馬郵遞就成了過時的玩意,二個月之後就只好關門。

不過,它的短暫營運時間帶給美國人一個美好夢想。可惜的是,就像現在的西部片中的騎士一樣,它向著夕陽馳去。

註一:快馬郵遞的收費並不便宜,一封半盎司(約七公克)的信件郵資為五美元,換算成今日的幣值約90美元。當電報線網路完成後,若是一封簡訊,電報的收費較低,而其時效快了甚多。

註二:當年快馬郵遞有一名十四歲的信差,來自堪薩斯州的男孩寇帝。他後來將他的西部經驗轉變成經典的狂野西部競技(牛仔騎術競技),成為大名鼎鼎的水牛比爾,在美國和歐洲各地巡迴表演數十年。

註三:由於信差的體重必須小於125英磅,所以他們之中許多人是年輕男孩。送信時每隔十至十五英哩就換馬,以保持穩定的速度。

Pony Express - 1860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